重山恨碧☔

且喜无情成解脱,欲追前事已冥蒙。

李将军祠

观素坊有李将军祠,供馔往往为人盗食,屡禁不能止。每至稷宫大比考校,士子皆携酒果群而往拜,拜毕,所携亦分而食之,门庭若市,岁岁不绝。人有问之,曰将军精于庙算数理之学,所供祭品,食之传可以聪明神智,以托庇也。 

故国之语

唐违命侯工诗赋,词旨哀丽,诗家推重,又解声律,能自度曲。国初,为羽烈所羁縻,日惟诗酒消磨而已。羽烈偶猎晚归,过其第,闻庭中作歌,左右谓王曰:“近闻侯所制新声曲词,颇多故国之语,恐其怨怼于陛下。”王乃命勿通禀,止辔静听,有伎人按拍缓歌,情辞凄婉,曰:“四十年来家国,三千里地山河。”又歌曰:“小楼昨夜又东风,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!”王色殊不霁,左右皆垂首股栗。俄顷,歌至“梦里不知身是客”“别时容易见时难”,王默然良久,驰马而去。既归,谓左右曰:“彼素性柔谨,况为降臣,世家子纵酒作歌,感时伤事耳,姑且由之。前言勿复使诸我闻。”侯今有歌诗二卷存世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重山恨碧☔ | Powered by LOFTER